:::

問題集


若OpenAccount發生問題時,賣方如何求償?
賒帳交易(OpenAccount)因無跟單匯票可供追索,可憑簽訂之買賣合約追償。

什麼是「信用危險」?
本保險之信用危險是指:
1.進口商宣告破產。
2.貨物輸出後,進口商不提貨。
3.進口商到期不付款。

輸出保險業務,是不是對於某些國家不予承保?
因為保險本身的意義,是針對未知的危險予以保險,所以明知發生危險或危險已顯然存在的地區或國家,為顧及輸出保險經營安全,本行是不能承保的。一般而言對於戰亂,政治不安,或金融情況已經惡化,外匯短缺的國家或地區,本行都會審慎的評估當時的情形後,決定可不可以承保。

什麼是「政治危險」?
本保險的政治危險是指:
1.輸出目的地實施禁止或限制進口或外匯交易。
2.輸出目的地國家或地區發生戰爭、革命、內亂或天災等,以致中止貨物進口或外匯交易。

如何辦理投保手續?
對於已經核予額度的廠商,本行可以依據您的申請簽發保險單,有效期間原則是一年,在這段時間內,您出貨時只要在貨物裝運日起五天內,把「貨物輸出通知書」送來,我們就會簽發「保險證明書」,請您來繳保費就完成了投保手續。

「記帳方式輸出綜合保險」適用對象為何?
本國出口廠商以記帳方式(O/A)與國外進口商簽訂買賣契約,由本國輸出貨物者,都可以投保本保險。

什麼叫做記帳方式(openaccount簡稱O/A)交易?
這種方式的交易,是出口商依照買賣雙方簽訂的契約把貨物交運後,賣方直接把貨運單據(shippingDocuments)寄給進口商去提貨,等到約定的付款時間到了才交付貨款的方式,因為完全不經過銀行託收,所以買方不付錢的風險完全由賣方承擔。

如何辦理核保作業?
核保作業就是本行依據國外進口商的信用狀況,來決定可不可以核給他信用額度,出口商在投保前首先必須辦理進口商的徵信調查,也可以委託本行代為辦理,本行在收到完整的徵信資料後,很快就會通知您這家進口商符不符合承保標準,若符合承保標準的,即可立即申請信用限額。

如何投保「記帳方式輸出綜合保險」?
程序很簡單,只要經過本行核保作業,核有信用額度的國外進口商都可以要求向本行申請簽發保險單,等到實際出貨後的五天之內通知我們,繳了保險費拿到我們簽發的保險證明書,就完成投保手續了。

「記帳方式輸出綜合保險」的承保範圍是什麼?
被保險人依買賣契約的約定輸出貨物在保險期間內,因發生本保險所稱的信用危險或政治危險所致損失,依照保險契約的約定,本行負賠償責任。

請問保險費如何計算?
保險費率主要是保險期間的長短,進口地的政治經濟情況及進口商本身的信用情形等因素而有所不同。

中央銀行實施「出、進口外匯申報制」後,開放以OpenAccount付款方式交易,是否可以投保貴行「託收方式(D/A、D/P)輸出保險」?
1.以OpenAccount方式交易係於貨物輸出後,出口商逕將貨運單據(ShippingDocuments)直接寄交進口商提貨,俟約定付款期限到期後,再向進口商收款。
2.本行辦理之託收方式(D/A、D/P)輸出保險,投保之出口廠商必須開發以進口商為付款人之匯票(即輸出匯票)連同貨運單據委託託收銀行寄交國外代收銀行,經由託收程序控制進口商付款後交付單據「付款交單(D/P)」,或於匯票承兌後交付單據「承兌交單(D/A)」,如以OpenAccount交易方式處理,則因貨運單據已脫離銀行託收範圍,即進口商得在付款前(以D/P交易者)或承兌前(以D/A交易者)取得貨運單據或貨物依本行託收方式(D/A、D/P)輸出綜合保險條款第八條之規定,為除外責任,故無法承保。